首  页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决定 选举任免 代表工作
通知公告: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首页 > 常委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7/05/26 03:43:00
来源:  单位:  发布人: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意见

 

53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规划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多年来,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阜新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控制性详细规划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得到加强,专项规划不断完善,实现了管理规范和服务效能双提升。会议指出,尽管我市规划工作取得较大成绩,但仍然存在规划事权管理不够规范、规划执行刚性不够、监管和执法力量不足等薄弱环节,需要在进一步提升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权威性等方面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根据审议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一、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综合考虑当前与长远、局部与整体的发展关系,协调好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资源持续、环境安全、生态良好等发展目标,抓紧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积极推进“多规合一”进程,牢固树立“百年规划”发展理念,把规划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谋划,要特别重视城乡用地布局和空间结构的调整与优化,既要满足现实需要,又要为未来发展预留空间。围绕优化发展空间、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合理配置资源,提高我市规划体系的科学性。

三、坚持以人为本,对城镇的居住区、商业区、公共设施、基础设施等合理规划布局。下大力气实施好海州露天矿矿山遗址地质灾害治理规划,凸显我市“煤电之城”历史文化特色,守护城市遗产,留住“乡愁”、记住“乡愁”。进一步加强规划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公众参与规划的积极性,让广大群众更直接、更直观地接触规划、认识规划、了解规划,做到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

四、在组织实施《阜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20)》过程中,要以城市总体规划为基础,充分发挥规划在城市发展中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重要作用,大力推进重点项目、产业集群等方面的规划编制工作。要认真研究解决产业集聚区布局结构问题,坚持和完善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衔接,避免当前的建设成为未来发展的障碍。

五、坚持贯彻城市规划集中统一管理原则,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科学划分市、区规划事权,明确以控制性详细规划为核心的规划制定事权由市政府及其规划部门行使,依事权划分理顺管理体制。

六、面对违法建设突出问题,要严格执行《城乡规划法》,维护法律权威,做到违法建设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管控,逐步减少违法建筑存量,坚决遏制违法建筑增量,全面提升城市执法管理水平。

七、加快开展立法调研和前期论证,尽快制定和出台《阜新市违法建设查处条例》,理顺规划执法管理体制,建立健全违法建设的管控机制和查处机制,明确管控责任和查处责任,规范执法程序和流程,形成快捷、高效的管控和依法查处机制。

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落实司法责任制...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审议意见
友情链接
沈阳人大 大连人大 北京人大 上海人大 深圳人大 重庆人大
 

主办单位:阜新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辽ICP备08101333号-1
技术支持: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