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决定 选举任免 代表工作
通知公告:
细河区人大常委会从四个方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发布时间:2019/04/04 11:02:00
来源:  单位:  发布人:

细河区人大常委会从四个方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和闭会后,细河区人大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从四个方面在建设两个机关、站位两个一线工作中提质升级,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人大监督工作力度。在常规监督之外,严格贯彻实施预算法,突出预算编制环节提前介入,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按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改革要求,持续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制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管理办法。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三大攻坚战实施情况的监督。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环境治理、精准脱贫等工作情况开展有效监督和专题调研。制定《细河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办法》,为提高执法检查质量提供制度机制保障。制定《细河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督办办法》,坚持持续发力,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审议意见落实落地。

二是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制定《细河区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并认真遵照执行。依法规范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对重点领域的重大问题,适时开展调研论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听取专题报告,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确保市委区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转型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落实宪法宣誓制度,规范宣誓程序,提高选举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切实加强对人大选举人员、常委会任命人员的任后监督,制定区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工作评议方案,组织任命干部的述职述评。

三是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组织代表专题学习班,切实提高政治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开展代表月活动,组织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开展以《站位两个一线、助力细河发展》为主题的谏言征文和研讨活动。加强代表小组建设,提升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质量。加强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密切代表之间的联系,推动群众诉求顺畅表达和有效解决。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采取连续跟进组合拳监督方式,加强区政府代表议案办理准备情况、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检查、视察,落实人大常委会工作(办事)机构督办代表建议制度,全面提升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结率和满意率。

四是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两个机关”“两个一线的政治站位和工作水平。全面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把宪法法律教育纳入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体系,作为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国家宪法日开展学习法宣传活动,认真履行普法责任,落实好法治宣传教育的制度化安排,使宪法深入人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开展党员干部加入学习强国”“常委和代表微信群学习平台,准确把握人大工作的实质和方向,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制定《细河区人大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不断提升人大履职能力。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基本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坚持深入基层,掌握实情,找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和措施办法。实行跟踪监督、跟踪问效,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加快推进新时代转型振兴。

新邱区加开人代会首次为新当选区长颁发当选证书
彰武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询问办法
友情链接
阜新新网 沈阳人大 大连人大 人民代表网 北京人大 上海人大 深圳人大 重庆人大
 

主办单位:阜新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辽ICP备08101333号-1
技术支持: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