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决定 选举任免 代表工作
通知公告:
彰武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询问办法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发布时间:2018/09/29 04:11:00
来源:  单位:  发布人:

彰武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询问办法


927日,彰武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彰武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询问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询问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的监督权力,换届以来,彰武县人大常委会在审议“一府一委两院”报告中融入了询问环节,有效提高了会议审议质量。为实现询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使询问工作更具针对性,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总结询问经验,并到其他县区人大常委会就询问工作进行了考察学习,依据监督法等法律规定,于今年8月初形成了专题询问办法初稿,在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请常委会进行了审议表决。

办法规定专题询问应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民主公开、依法办事的原则;专题询问的主体是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参加会议的县人大代表;专题询问的内容是涉及改革难度大、存在问题多、社会关注度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专题询问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进行,“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和县人民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回答询问;县人大专门委员会要把各位委员、代表提出的询问问题汇总,连同审议意见,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并负责跟踪督办;应询单位对专题询问议题的审议意见落实不力的,县人大常委会可以依法进行质询、组织特定问题调查等相关监督手段督促落实。(刘春志)

细河区人大常委会从四个方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彰武县人大用新媒体助推代表履职
友情链接
阜新新网 沈阳人大 大连人大 人民代表网 北京人大 上海人大 深圳人大 重庆人大
 

主办单位:阜新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辽ICP备08101333号-1
技术支持: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