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决定 选举任免 代表工作
通知公告:
四个维度抓督办 代表建议落的实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发布时间:2019/07/10 07:33:00
来源:  单位:  发布人:

四个维度抓督办  代表建议落的实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议案建议督办重实效

近年来,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重实效,通过四个维度抓督办,代表建议落的实。

完善机制,规范督办。多年来,在年度人代会上,阜蒙县人大常委会都安排常务副县长代表县人民政府作《关于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全体人大代表听取和审议报告后,进行满意度票决。这个做法,得到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拥护和肯定。还制定完善了《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关于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办法》,县政府也制定了《关于规范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流程》。每年人代会结束后,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由一名副主任和常务副县长负责分管,专题召开交办会议,明确承办单位、办理时间和答复期限。工作中,还形成了人选委(代表工委)、政府办公室专人负责与承办单位的常态化沟通联系制度,有效开展了代表议案建议跟踪登记办理进度、解答代表咨询等工作机制,提高了议案建议督办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围绕热点,重点督办。对大会确定的议案和重点建议,常委会专题进行重点督办。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领有关委室人员深入到重点承办单位进行督办检查,听取和掌握工作计划、责任落实情况及办理进度,并提出做好办理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督促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如,在2017年人代会上,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建议》,大会主席团将其确定为大会议案。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加大了针对该议案的监督检查力度,采取重点督办方式,多次协调林业、农业、畜牧、水利、国土等相关部门研究具体工作任务,压实责任。至当年底,编制完成了全县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发展规划等多项制度,为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措施有力,全程督办。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深入基层到所包片,采取面见代表、实地查看、通报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等措施,加大督办和落实的力度,使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效果。每年6—7月份,常委会召开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推进会,听取议案建议交办以来各承办单位的答复办理情况,并提出具体要求。每年10月份,主任会议在听取县政府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情况汇报基础上,开展常委会视察,打出监督组合拳,实现了全程督办、无缝隙对接。此外,每年度人代会上都要表彰议案建议金言奖、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提升了规范办理代表建议实效。

形成合力,联动督办。改变过去仅由人选委(代表工委)来督办代表建议的做法,有效发挥各专委工作对口、业务熟悉的优势,共同做好督办工作;建立了督办工作常态联系机制,互通信息、掌握实情、紧密配合,加强协调,促成建议意见的落实和相关问题的解决;加强了与人大主席的联系,实事求是地掌握办理进度和存在的问题,承办单位对议案建议进行答复和办理,都需要由代表本人和人大主席签署意见,充分发挥了代表建议督办的主体作用。为保证议案建议质量,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在人代会召开前,对先期收到的议案建议进行充分征求人大代表、有关部门意见基础上,对因政策、资金等因素暂不能解决,没有列入交办范围,从而避免了议案建议照单全收重答复而难落实现象发生。

探索“四+”模式  当好百姓贴心人
新邱区加开人代会首次为新当选区长颁发当选证书
友情链接
阜新新网 沈阳人大 大连人大 人民代表网 北京人大 上海人大 深圳人大 重庆人大
 

主办单位:阜新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辽ICP备08101333号-1
技术支持: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