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决定 选举任免 代表工作
通知公告:
探索“四+”模式  当好百姓贴心人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发布时间:2019/10/17 10:06:00
来源:  单位:  发布人:

探索“四+”模式  当好百姓贴心人

——海州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双联系”工作纪实

阜新市海州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在依法、正确、有效履行人大监督职责的基础上,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以人大代表工作室为载体,积极探索人大代表联系选区、接待选民的新途径,积极探索双联系工作+” 模式创新,着力打造新时代代表机关的新形象。

一是,探索“社情民意联络员+直通车”集中反馈模式,确保“双联系”精准化。与原选区选民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是代表法规定的代表必须履行的义务。近年来,海州区人大常委会把每月15日作为代表回选区接待选民工作日,组织三级人大代表依次回选区、选举单位联系群众,倾听意见,协调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随着联系工作的深入,参与的群众、提出的问题越来越多,特别是长期积累的老大难问题、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问题,有些问题只能是现场记录下来,再约定时间答复群众。为解决好这一问题,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基础上,推行了社情民意联络员+直通车问题集中反映模式。将全区各个社区进行网格化管理,由小区楼长把群众要反映的问题反馈给该网格党组织负责人,网格党组织负责人作为社情民意联络员收集梳理本网格的群众诉求,在人大代表接待日这天,集中由社情民意联络员向人大代表反映,使人大代表接待工作变得更加简捷化、精准化。比如,把开源社区划分为6个网格,每到接待日,6个网格党组织负责人汇报本月收集到的各类问题,并且听取代表的答复意见,接待日之后,社情民意联络员及时将答复意见反馈给提出问题的群众,并负责对问题解决的跟踪,直至问题解决销号。

二是,探索“协商议事机制+组团联系”协商议事模式,确保“双联系”实效化。只有真正把问题解决了,群众才会发自内心的有事找代表。在代表工作室,每个接待日都有代表进行接待,每个月由不同代表轮流进行接待。受代表自身专业、岗位职责等限制,代表很难成为全科选手。针对这一问题,推行了民主议事机制+组团联系的问题协商解决模式,即每个季度增加一次人大代表组团联系活动。比如,双跃社区在开展组团联系时,由市区两级6名人大代表参与接待,接待过程中,社情民意联络员共提出了13个问题,其中11个问题由参加接待的人大代表进行现场民主议事,当场研究出解决问题的办法,问题不上交,现场协调给予解决。通过这个模式实施,由原来的单独接待向单独接待和组团联系相结合的转变,形成工作全力,既代表发挥岗位职能作用得到了优势互补,又强化了人大代表之间的沟通协调联系,特别是把民主协商议事机制引入接待工作中,有力提升了代表联系选民的实效。

三是,探索“提出议案建议+专题接待”有效代言模式,确保“双联系”多元化。联系选民,为群众代言,把群众的合理诉求,以议案建议的方式提出,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为了使代表议案、建议更有针对性,为了使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的代表审议发言更有操作性,将提升议案建议质量、审议发言质量与代表工作室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常委会召开前一个月,列席会议的代表要到工作室了解情况,准备审议发言。在人代会召开前一个月,人大代表拟在会议上提出的议案、建议要在代表工作室,听取意见、修改完善。在接待日,代表向社情民意联络员和群众代表汇报拟提交的议案建议,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拟提出的审议意见,听取群众的意见,及时修改完善。比如,海州区人大代表在征求群众对 把旅游经济和海州庙会经济板块相结合的建议时,大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建议,重新完善后在区人代会上提出。建议引起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开展了全区旅游经济,特别是对海州庙会经济板块视察调研,人大开展了专题询问,有力推动了旅游经济、庙会经济、夜经济等几方面工作的有机融合。

四是,探索“年初列出清单+年末督导销号”闭环问效模式,确保“双联系”常态化。海州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代表回选区联系选民作为建设两个机关、站位两个一线,做好双联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制定完善代表工作室代表管理办法、接待工作日志等工作制度,每年年初,将省、市、区三级代表按照接待日程统一编制人大代表进社区联系接待选民工作手册,发至全区镇街、村社区和每名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进社区接待选民工作日程表和接待流程全部上墙公告。比如,双跃社区定制了人大代表简历展示专栏,展示了代表所做的各项工作,让居民群众随时了解人大代表的接待情况。海州区人大还组建了督查组,定期抽查人大代表社区接待情况、帮助居民群众解决问题情况,并定期召开调度会、现场观摩会,建立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推动的良性互动工作机制。多年来,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共联系接待选民8000多人次,协调投入资金1800多万元,解决问题976件,办结率达到77%通过人大代表广泛为民代言、为民解困,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满意度逐年提升,称赞人大代表是他们真正贴心人。


彰武县人大连续督办城区绿化改善生态环境审议意见纪实
四个维度抓督办 代表建议落的实
友情链接
阜新新网 沈阳人大 大连人大 人民代表网 北京人大 上海人大 深圳人大 重庆人大
 

主办单位:阜新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辽ICP备08101333号-1
技术支持: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