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决定 选举任免 代表工作
通知公告:
王聪颖副主任带队开展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情况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发布时间:2018/06/05 10:14:00
来源:  单位:  发布人:

593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聪颖带领调研组先后到彰武县、阜蒙县、太平区、细河区、海州区及部分职业学校就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部分市人大代表、常委会机关有关委办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为搞好本次调研,5月上旬调研组召开了《职业教育法》学习研讨会,市人大教科文卫委负责同志做了中心发言。自59日开始,调研组先后深入我市县(区)2所职教中心、9所职业中专、农业基地、学前专业实践基地进行深入调研。通过实地调研、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召开教师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学校专业设置、实训基地建设、教学设备投入等情况。5月下旬,调研组召开了部分用工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就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听取建议和意见。召开政府相关部门工作汇报会,听取了市教育局、人社局、财政局、发改委、工信委、农机局、阜矿集团关于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的汇报。

调研组认为,市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职业教育,财政投入不断加大,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同时,在生源保障、产学融合、投入力度、体制机制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在调研组召开的部分政府职能部门工作汇报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聪颖作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职业教育改革所取得的成就,就进一步发展职业教育提出了建议。一要坚持围绕中心,不断增强高技能人才助力阜新转型升级的能力。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是人才,要围绕产业培养实用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为加快阜新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劳动力保障。二要坚持夯实责任,不断形成职业教育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合力。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既要履职尽职,又要通力配合,注重日常沟通与协作。三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破解制约我市职教发展的瓶颈问题。切实解决影响职业教育发展的如生源质量、师资质量、办学水平、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促进全市职业教育健康快速发展。四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打造优质学校和品牌专业,突出办学特色。整合职业教育资源,聘请行业企业的高技能人才到学校兼职,建立结构合理的“双师型”专业教学团队。改进和创新职业学校校际合作、校企合作模式,拓宽就业市场。五要坚持舆论先行,不断营造抓好职业教育浓厚氛围。要加强舆论引导,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广泛宣传职业教育的优势资源、办学特色以及优秀技能人才典型事迹,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认知度。

王聪颖副主任带领调研组就我市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情...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伟到市环保局调研
友情链接
沈阳人大 大连人大 北京人大 上海人大 深圳人大 重庆人大
 

主办单位:阜新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辽ICP备08101333号-1
技术支持: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