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决定 选举任免 代表工作
通知公告:
市人大代表建议站位高把关严质量好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建议办理 发布时间:2019/04/22 08:20:00
来源:  单位:  发布人:

市人大代表建议站位高把关严质量好

 

129日辽宁省阜新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上,对会议期间收到的132件代表建议进行统一交办。另外6件代表建议有4件返回提出建议代表进一步完善,有2件作为县区代表建议转交相关县区人大常委会处理。这是阜新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严格把关的一个有力佐证。

高质量提出。阜新市人大常委会针对新代表多的实际,先后举办三期代表履职培训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和教授为代表讲解代表建议的基本知识,先后有550多人次受益。通过学习,不仅增强了代表的履职能力,更关键的是解决了新代表不会提和提出建议不规范的问题。早在去年11月市人大常委会就超前谋划,通过下发文件要求16个代表小组组织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辽宁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拉长补齐“四个短板”和全面落实“六个方面”工作要求,切实解决转型振兴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难点问题开展调研,为提出高质量代表建议掌握第一手材料。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还将优秀代表建议的范文下发到各代表小组,供代表们学习借鉴。要求代表不仅积极提出建议,还要规范提出建议。在今年交办的132件代表建议中,涉及到转型振兴、经济社会发展的共57件,占总数的43%,涉及民生类的代表建议56件,占总数的42%

高标准把关。针对以往工作中存在的代表建议内容空洞、指向性不强、要素不全等问题,及时召开了关于提高代表建议质量工作会议,对提出高质量代表建议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会前提交和会中提交的代表建议,由县区人大常委会和代表团把住第一道关,从内容到形式上进行严格审核。市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收到代表建议后,在进行分类整理和初审的基础上,交由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进行再次把关,之后,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通过,正式返回到代表中,在会议上提出。同时,对于不符合要求的代表建议,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引导代表站在全市的高度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按照代表建议范文标准形成文字稿进行提交,较好地解决了问题分析不清楚、需要解决问题不明确的问题,为代表建议的办理提供了准确详实的材料和依据。

高要求交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建设“两个机关”的目标,自觉站位“两个一线”,及时修改了《阜新市人民代表大会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办法》,突出了提出、交办和督办等重点环节,为做好交办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一是坚持“一把手负责制”。承办单位的主要领导同志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代表建议的办理,凡是办理完毕的建议,由单位一把手或班子成员与代表见面,征求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办理工作达到“四有”要求。要求承办代表建议的部门切实尊重代表的权利,本着为事业负责、为人民负责的态度,提高政治站位,要有组织领导、有计划措施、有完成时限、有办理结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质量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三是对交办的代表建议严格督办。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带头督办涉及面广、解决问题难度大、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代表建议,7个专门委员会对相关领域代表建议进行具体督办,代表工作部门对代表建议进行协调督办,形成了督办工作的合力。


王聪颖副主任主持召开代表建议督办会
友情链接
沈阳人大 大连人大 北京人大 上海人大 深圳人大 重庆人大
 

主办单位:阜新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辽ICP备08101333号-1
技术支持: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