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决定 选举任免 代表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首页 > 常委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8/05/22 05:02:00
来源:  单位:  发布人:

427,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市政府在加快经济发展、推进经济转型过程中,严格项目审批和“三同时”管理,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举措,加大环境监管力度,落实各项责任,使我市的环境空气质量逐年提高,取得明显成效。但在贯彻实施过程中,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够到位、结构性污染依然突出、环境保护投入不足、执法监管力度尚需进一步加大等问题。

根据审议情况,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的环境保护意识。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介作用,广泛利用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宣传引向深入。加大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教育,提高守法意识,树立科学发展理念,科学把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突出企业在大气污染防治中的主体责任,自觉履行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接受社会监督。按照环保规范要求,加大资金投入,利用先进生产工艺和治理技术,确保达标排放。加大对人民群众的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意识教育引导,普及大气污染防治知识,特别是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正反两面典型案件的宣传力度,倡导低碳生活和绿色发展理念,提高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力度不减,综合施策,减少污染排放。继续保持污染防治攻坚的良好态势,力度不减,用制度巩固己有成果,防止问题反弹。继续开展对未达标燃煤发电企业改造,散煤污染、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餐饮油烟、扬尘污染、“小散乱”污染企业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取得工作新进展。优化产业结构,实行环保倒逼产业结构升级改造,建立健全淘汰落后产能的激励约束和保障机制,综合运用行政、法律和经济手段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狠抓源头管理,严把环评审批入口关。在项目建设的环保审批中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环境影响评价内容的审查力度,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继续优化发电、集中供热工程,采用新能源、新技术,从源头防治大气污染。

三、加大环境保护投入,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加强环保专业人才培养和技能培训,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人员队伍。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添置必要的大气污染自动监控设备,争取早日实现全市重点工业污染源联网自动监控。继续加快矿区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步伐,逐步改善矿区生态环境面貌。

四、强化执法能力建设,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加强市、县(区)级监测和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完成大气污染源信息更新平台建设。进一步理顺大气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管体制,完善与执法主体相适应的长效机制,充分整合环保、发改、经信、农委、住建、综合执法、公安等部门力量,建立健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体系,加大对大气污染的执法监管力度,形成相互协作、齐抓共管的高压态势,确保防治行动高效推进,对造成严重大气污染的违法案件,严肃追究企业法人和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关于阜新市本级及阜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阜新高...
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落实司法责任制...
友情链接
阜新新网 沈阳人大 大连人大 人民代表网 北京人大 上海人大 深圳人大 重庆人大
 

主办单位:阜新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辽ICP备08101333号-1
技术支持: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