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决定 选举任免 代表工作
通知公告:
彰武县人大锚定全面振兴新突破 坚持“五好”举措聚力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发布时间:2023/03/25 10:48:00
来源:  单位:  发布人:

 

彰武县人大锚定全面振兴新突破

坚持“五好”举措聚力攻坚

 

阜新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服务全面振兴新突破——人大代表在行动动员大会后,彰武县人大常委会立即行动,召开助力三年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动员会议,动员全县人大代表行动起来,履职尽责、突破攻坚。

坚持党的领导,提升理论素养水平,练“好”基本功。深化理论学习练就真本领,利用好培训、研讨、调研等机会,在实践中提高素养、增长才干。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两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行动自觉,紧紧围绕县委工作大局,发挥人大自身政治优势、制度优势,保证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切实做到县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学新理论、新政策,紧跟新方向,到一线去调研,在一线发现问题、掌握情况、宣传政策、推动工作。

依法履职尽责,提升促推发展水平,唱“好”主题曲。聚焦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乡村振兴三大战略,聚焦三年攻坚行动,找准人大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行使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职权。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宪法和法律宣传,围绕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监督。突出重点增强监督实效,围绕省委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工作要求、市委双千双百系列部署、县委三年攻坚行动发展目标,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监督程序,创新监督方式。正确行使决定任免职权,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坚持把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干部有机统一,依法依规做好人事任免,确保组织意图顺利实现。

聚焦监督重点,提升依法监督实效,打“好”组合拳。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多种方式围绕三年攻坚行动开展监督,提升监督的深度和质效。围绕增强财政和国资管理质效开展监督,促进政府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围绕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监督,让我们的生态环境经得起细看、细查、细品。围绕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开展监督,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围绕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开展监督,切实规范司法行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围绕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信访、申诉控告受理工作监督,全面提升备案审查能力水平,规范和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聚焦监督重点,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推动县委、县政府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效,促进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发挥代表作用,提升代表服务保障,建“好”连心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为彰武发展建言献策。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深化拓展双联系工作,组织代表参加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和视察,积极收集和整理民情民意。提升代表履职的能力和水平。通过乡镇人大主席团评比、示范代表工作室评比等提升代表履职能力通过知识竞赛、推介家乡徒步行等活动,提升人大代表的凝聚力通过集中视察调研、走访代表、通报进度等方式,强化代表议案建议全过程督办,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和民生实事办理质效。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人大对外形象,讲“好”新故事。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四个机关建设,提升人大对外形象,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强化党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持续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持良好道德形象,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带头讲修养、重品行,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他人,形成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履职为民的良好风尚。讲好代表故事,积极挖掘身边典型,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典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薛久公


新邱区人大常委会采取得力措施 组织人大代表服务全...
友情链接
沈阳人大 大连人大 北京人大 上海人大 深圳人大 重庆人大
 

主办单位:阜新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辽ICP备08101333号-1
技术支持: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