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决定 选举任免 代表工作
通知公告: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园地 发布时间:2020/01/22 08:26:00
来源:  单位:  发布人: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

 

按照党中央要求,认真学习、全面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不断丰富人大制度在地方的实践,使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地方得到正确落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和各级人大工作者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一、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牢记党中央交给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光荣使命。习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集中体现了我们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这些重要论述赋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新时代的新内涵,为充分发挥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理论基础、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准确把握这些重要论述在新时代的新内涵,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和省市委安排,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承担起党中央交给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光荣使命。

二、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紧紧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精心谋划人大工作,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严格依法履职,保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地方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从而使人大制度成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提供可靠的机制载体、实践平台和运行程序。为此,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做到: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确保党组组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确保党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对国家和社会领导;确保人大制度这一人民当家作主的主要渠道畅通;确保宪法法律在地方得到有效实施,推动各方面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的意识不断增强,促进各方面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其中明确要求“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作整体实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也明确提出“加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并具体指出建设任务是“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健全代表联络制度”,“健全人大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及“适当增加基层人大代表数量”。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应该在地方党委领导下,认真把自身建设任务做好、做细、做出成效。

总之,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应该通过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不断丰富人大制度在地方的实践,以更加有力的法治和制度保障,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双胜利作出...
十八大以来最常用的名词解释
友情链接
阜新新网 沈阳人大 大连人大 人民代表网 北京人大 上海人大 深圳人大 重庆人大
 

主办单位:阜新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辽ICP备08101333号-1
技术支持: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