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决定 选举任免 代表工作
通知公告:
初心如磐肩使命  奋楫笃行显担当——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综述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21/12/22 03:40:00
来源:  单位:  发布人:

初心如磐肩使命   奋楫笃行显担当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综述

冯建平

在社区街道,在田间地头,在企业车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脚步铿锵有力,他们坚守初心、履职担当,挥洒着热情汗水,释放着聪明才智,在阜新转型振兴的热土上,办出了一件件为民代言、为民谋利的好事实事

本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如何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推动阜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命题,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强化依法履职担当,不断做深做实人大代表工作,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强化服务保障  深化拓展代表工作

做好代表工作,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保证。

本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代表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市委工作安排,坚持在工作中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代表工作更加活跃,代表的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

——“双联系工作形成常态。调整主任会议成员、常委会委员联系人大代表的组织体系,推进联系代表工作走深、走实。首次创建市级代表之家,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与列席代表座谈,征求其对常委会工作意见建议、履职工作中遇到困难问题等。分别与所联系的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和部分常委会委员座谈交流,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实现常态化。常委会组成人员经常性开展走访和慰问活动,走进代表所在企业、乡村、社区,联系基层人大代表,收集解决实际问题。

——服务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出台《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代表小组建设的意见》,命名阜蒙县城区街道民富社区等22个代表工作室为示范代表工作室,组织开展 四个畅通工作经验交流会,推进线上代表工作室发挥作用。组织召开代表小组建设现场会。组织全市4900名五级人大代表主动联系群众,推动一批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

——代表履职考评更加完善。制定了《阜新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考评办法》《阜新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考评内容计分标准》等有关规定,连续3年通报基层代表履职考评情况,有效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职热情。注重发挥典型引领作用,首次开展表奖人民好代表、优秀代表小组长、优秀代表建议活动。

强化主动作为   激励代表发挥作用

——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发出《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群防群治以及后期的复工复产等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抗击疫情期间,市人大代表共捐款247.4万元,捐物价值28.8万元。企业负责人代表带头复工复产,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

——开展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动员人大代表主动作为,捐款149万余元,建设千亩代表林。多次组织视察、调研林长制落实情况,促进代表林建设实现生态与经济 双收益

——拓宽知情渠道。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关切,组织400余人次参加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专题询问、列席常委会议、参加听证会议等活动,为代表知情知政、反映民意搭建平台、畅通渠道,更好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

强化跟踪督办   高质量办理议案建议

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推动工作的一种有效形式。

——抓好议案建议提出质量。引导代表围绕转型振兴和民生领域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提出建议,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以来,共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597件。

——抓好议案建议办理实效。探索 三见面、两到场、一回访代表建议督办模式,建议督办更有力度。两次视察议案建议办理情况,首次对办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用心用力用情推动议案建议办理。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监督途径,首次采取直播方式播发询问情况,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实现线上线下同步互动。

——抓好健全完善督办制度。持续深化主任会议成员带头督办、相关专委会具体督办、代表工作部门协调督办工作机制,形成代表建议督办合力,建议办理的质效逐年提升。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的通知》等8项工作制度,督办工作机制更加健全,确保代表建议真落实、代表真满意、人民群众得实惠

——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在全省率先启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人大代表票决产生10件民生实事项目。一年 2次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视察,2次听取工作报告1次满意度测评,形成闭环监督”模式。截止1210日,全市各县区、乡镇全面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共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340件,这标志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阜新实现全覆盖

强化学习培训   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学习培训,是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提高代表工作整体实效的重要途径,是市人大常委会做好新时代代表工作的基础性工程。

——丰富学习培训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和引导代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增加思想政治培训课程,教育和引导人大代表做政治上明白人。

——创新学习培训方法。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相结合,坚持集中培训和线上培训相结合,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共组织举办8期培训班,培训市人大代表1100余人次。

——增强学习培训实效。通过召开现场会、经验交流会,座谈会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培养和树立了一大批履职优秀的先进典型,起到了典型引路的作用。

通过每一次学习都有新的体会和感悟,参加每一次培训都更加增强了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人大代表只有不断学习、提高自身能力,才能更好肩负起为人民代言的责任。

……

这是人大代表们在参加参观学习培训后发自内心的感悟。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新一届人大代表第一期培训班——...
付志宏在调研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和林长制落实时强...
友情链接
阜新新网 沈阳人大 大连人大 人民代表网 北京人大 上海人大 深圳人大 重庆人大
 

主办单位:阜新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辽ICP备08101333号-1
技术支持: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