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决定 选举任免 代表工作
通知公告:
提升监督实效 助力转型振兴——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综述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21/12/31 05:21:00
来源:  单位:  发布人:

提升监督实效 助力转型振兴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综述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如何用好监督职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难题?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转型振兴大局,选准监督议题、用好监督方式,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提出审议意见及问题清单,组织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注重发挥跟踪督办、组合监督作用,人大监督更有力度、更富成效。

翻开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总结,首次对县区规划编制专题调研、开展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专题询问、全力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满眼都是实打实的民生关切,件件都是关乎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大事要事。

紧扣中心大局 持续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是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重要抓手,也是赢得发展先机、促进跨越发展的关键所在。市人大常委会强化对经济工作的监督,听取和审议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首次对县区规划编制专题调研。每年组织视察、调研跟踪项目建设情况,听取和审议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及进展情况报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业强市战略、对外开放等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旅游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询问,跟踪督促政府承诺事项贯彻落实。

财经监督是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市人大常委会推动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制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管理办法,实现预算执行在线监督。每年听取市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指导县区人大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严格监控政府债务限额,有针对性地开展争取和使用国家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情况专项监督,依法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良好的发展环境离不开社会公平正义。市人大常委会把推进司法公正作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构建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保障,强化对两院工作的监督,围绕执行难问题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提出针对性的监督意见,促进一批久执未果案件得以解决。开展民事审判专项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听取和审议民事检察监督、公益诉讼、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报告,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能。听取和审议七五普法、治安管理、依法规范信访、控告申诉工作情况报告,跟踪督办涉法、涉诉重点疑难案件办理情况,专题调研法检机关落实司法责任制工作情况,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聚焦重点工作 精准监督推动决策落实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协调健康发展的加速器市人大常委会连续四年采取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听取专项报告、跟踪督办审议意见和问题清单落实等方式,推动国家、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听取和审议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情况报告,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有效落实。

为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将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要责任。如今的阜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这里面有法治的威力,也离不开人大的监督力量。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将代表议案列入人代会的会议议程,作出《关于推进海州露天矿和新邱矸石山综合治理的决议》,并连续三年跟踪监督。接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并跟踪督办审议意见落实。视察细河防洪工程建设、宜居乡村建设等情况,开展推进污染治理、建设美丽阜新环保世纪行活动,调研乡村旅游发展、草原生态旅游建设等情况,助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

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创新,是做好人大工作的不竭动力。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启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历经两年探索实践,形成了民生实事项目由民作主、代表决定、全程监督新格局。指导县区、乡镇人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去年年底实现了 全覆盖,县区、乡镇两级人大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340

 

回应百姓关切 有效监督关注热点惠民生

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是市人大常委会履职的风向标和指南针,坚持群众立场、人民至上,促进民生改善,更是人大监督工作不变的主题。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聚焦点持续监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常委会切实扛起责任,及时听取和审议《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报告,围绕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社区网格化管理等开展专题询问,推动问询清单20项承诺事项得到落实。组织一法一决定执法检查,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开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执法检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了巩固脱贫成果,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延续兜底保障政策等6个方面作出决议。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入县区、乡镇、村屯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持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听取和审议旱地农业发展规划编制、百万亩农业节水提质增效项目实施情况报告,执法检查《畜牧法》实施情况,围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农业产业化发展、黑土地保护、草原沙化治理等开展调研,保障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

奋进不止步,实干开新局。据悉,市人大常委会在对今后工作建议中,明确了将继续坚持工作创新,健全问题清单式跟踪督办模式,健全任后监督办法,健全民生实事项目精准选题、闭环监督方法途径,健全常态化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机制,着力增强人大监督实效奏响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强音。

胡涛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时强调——担起时代重任 ...
探索地方立法“四化”建设 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
友情链接
阜新新网 沈阳人大 大连人大 人民代表网 北京人大 上海人大 深圳人大 重庆人大
 

主办单位:阜新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辽ICP备08101333号-1
技术支持: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