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决定 选举任免 代表工作
通知公告:
把代表建议办成惠民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建议办理 发布时间:2010/08/24 12:47:00
来源:  单位:  发布人:


——市公用事业与房产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纪实

     “时间紧、件数多、难度大”,是公用事业与房产局承办代表建议最贴切的形容。
     今年,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160件,其中市公用事业与房产局就承担了25件,几乎占了代表建议总数的六分之一。不仅数量多,而且办理难道大,小区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城市供暖……几乎件件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尽管面对种种困难,市公用事业与房产局还是以提高办理质量为核心,以“知民情、顺民意、重民生、解民困”为契入点,加大力度解决人大代表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得到了代表认可和赞同,代表满意率达到100%。

落实建议  打造民心工程


      棚户区改造是我国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我市棚户区改造自2005年启动以来,已有几十万人受益,“百里矿区百里棚户”的景象已不复存在。但是在城市某些地区依然竖立着一些平房区,影响着城市的发展,制约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今年,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刘春霞提出了“关于加快太平区煤海街道煤城、海泰社区平房区改造”的建议。在煤海街道煤城、海泰两个社区存在上世纪50年代建设的平房区,由于年久失修 ,很多民房都已经成为危房,不能居住。建议有关部门及早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
      在接到建议后,市公用事业与房产局立即联合国土资源局等部门进行现场勘查,进行专题研究,并将此处平房区列入我市城市棚户区和国有工矿棚户区三年改造规划中。在两个社区的棚改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已进入其中,工人正在搭设工棚和平整现场,为开工建设做着准备。放眼望去,近3万平方米的空地上紧张而忙碌。有关人员介绍,目前,此片棚户区改造工程前期手续已基本完成,并已基本完成拆迁工作,施工人员已经进入现场,预计明年年中居民就可回迁。届时,在这里“蜗居”了半个多世纪的人们将从此彻底摆脱“屋里小半间,头顶能望天,四世同堂住,睡觉肩挨肩”的窘境,真正拥有了一处安稳、幸福的家园。
      棚户区改造一直是政府重视的“一号工程”,而老旧小区改造,近些年也已经成为政府工作的重点。自从2008年试点改造以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同样也是各级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今年,市人大代表张奎提出了“关于解决院东老旧小区下水堵塞问题”的建议。建议向市公用事业与房产局交办后,得到了局里的高度重视。市物业管理办公室人员告诉记者:“从2009年开始,我市决定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全市157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2010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50个,目前已经开工改造小区60个,院东小区被列入改造计划。目前,已投资70多万元对小区的下水管线进行了改造和疏通,以后的小区再也不会有污水横流的情况发生了。”记者也来到院东小区,亲身感受这里的变化。从保留的小区改造前的照片可以明显感受到小区的变化。改造前,小区里下水道堵塞,污水横流,到了夏天臭气熏天,冬天则冻起100多延长米的冰面,居民出行非常不便。而改造后的小区则是一片全新的景象。道板、凉亭、宽敞的小区广场、崭新的运动器材,前后对比,小区环境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

精心办理  上交满意答卷


      为保证圆满完成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为代表送上满意的答卷,市公用事业与房产局对于那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召开专题会议会,实行局长、副局长包案落实制度,要求相关单位安排专门的部门和懂政策、熟悉业务的人员具体负责,并责成专人进行跟踪督办,确保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
      首先,各相关单位接到建议交办件后,与提出建议的代表取得联系,向代表了解具体情况和建议意图。随后,针对代表提出的意见进行调查,能够解决和落实的立即进行落实。为保证办理质量,市公用事业与房产局将此项工作做为考核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工作业绩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在年末责任状考核中予以体现,切实提高了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办理意见和结果初步形成后,再次与代表进行沟通,征求代表的意见,按照代表提出的要求对办理意见进行完善后,由下而上,经主要领导签署意见后送分管市长审定,最终形成办理意见由分管局长与代表面对面交换意见,得到了代表的广泛认可和普遍满意。

建议件件落实 满意率达100%
修路建景为民众
友情链接
阜新新网 沈阳人大 大连人大 人民代表网 北京人大 上海人大 深圳人大 重庆人大
 

主办单位:阜新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辽ICP备08101333号-1
技术支持: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