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决定 选举任免 代表工作
通知公告:
扎根乡土 科技富农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发布时间:2020/01/22 08:25:00
来源:  单位:  发布人:

扎根乡土 科技富农

——记市人大代表、彰武县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农产品加工招商部部长李敬岩

将田间地头当作办公场所,以果木林地作为实验室,把科技论文写在彰武大地上,这就是李敬岩。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他利用专业特长,深入田间地头,在带领农民增收致富中发挥代表服务群众作用,在群众中树立了代表的良好形象。

彰武县是典型的雨养农业,农民靠天吃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关键路径。省优秀专家、国家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李敬岩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引进大樱桃、无刺大果沙棘等多个新品种。

果树种植大户、哈尔套镇黄花村村民李铁龙接受新事物比较快,在李敬岩的带领下,他采用科学方法种植无刺大果沙棘。新的种植方法对技术要求较高,李敬岩把他家的果园作为实验基地,无偿进行技术指导,及时解决种植中的技术问题。经过1年多的努力,他家种植的无刺大果沙棘不仅长势喜人,而且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全县的种植大户都到他家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在李敬岩强力推动下,全县无刺大果沙棘种植面积由原来的几十亩扩大到上万亩,许多果农真正尝到了科技种植的甜头。

为了增加果树效益,李敬岩又把目光盯在了果树的施肥上。2009年,他主动承担了国家测土配方施肥果树示范项目,把休息时间全部用在科研上,经过反复试验,分析数据,5万亩果树测土配方的试验平均每亩增产130公斤,增产率10.5%,不仅收益可观,还减少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接着,李敬岩通过创建科技示范基地,加强对这一技术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得到了农民认可,促进了农民增收。近年来,在国家、省优质果评选中,彰武县选送的果品多次获金奖。

科学技术是最大的生产力。在引进新品种的基础上,李敬岩不断加强实用技术的推广实践,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他潜心研究,深入思考,决定以哈尔套镇、后新秋镇、彰武镇为重点,大力推广和发展设施农业,不断提高无公害蔬菜生产规模和效益。在政府的引导下,全县建立基地2万亩。同时,采取举办培训班和实地讲解等方式,大力加强对骨干人员的技术培训,为全县蔬菜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通过3个试点镇带动了其他乡镇的蔬菜生产。在此基础上,李敬岩和同志们一起推进秸秆生物反应堆示范项目,落实秸秆生物反应堆示范200棚,面积100亩,平均每棚增产蔬菜1125公斤。2007年,由他主持开展的沙地膜袋栽植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12年来,培养优良果苗500万株。目前,彰武县已建立苹果梨、寒富苹果、李子密植早丰标准示范园100亩以上100多个,面积达1.5万亩。

近年来,李敬岩先后完成了辽宁省优质梨提质增效工程、良种苗木繁育体系建设项目4项、农业部水果标准园建设项目3项、寒富苹果、小浆果(树莓)优质安全标准化栽培技术推广项目2项。先后在国家和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参与辽宁省多个地方标准的制定,参加编写了市县农民实用教材6册。他被聘为省高层次专家库专家,并先后荣获省五一奖章、市劳动模范、最美乡村科技工作者、全国农业广播电视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等多项荣誉。

作为市人大代表,李敬岩充分发挥专业知识的优势,紧紧围绕全县的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先后提出了《关于推进彰武县产业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快草原生态建设,助推草食畜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帮助彰武县解决辽西北供水工程彰武配套工程建设的建议》。2018年,李敬岩和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强化沙漠化土地治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议案”“关于整治我市农村生活垃圾随意乱弃的建议,为加强彰武县生态建设和乡村振兴作出了贡献,较好地履行了一名代表的职责。

情系民生 不辱使命
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记阜新市人大代...
友情链接
阜新新网 沈阳人大 大连人大 人民代表网 北京人大 上海人大 深圳人大 重庆人大
 

主办单位:阜新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辽ICP备08101333号-1
技术支持: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