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决定 选举任免 代表工作
通知公告:
阜新市监察委员会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2022/07/05 02:53:00
来源:  单位:  发布人:
 阜新市监察委员会关于整治群众身边

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6月27日在阜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阜新市监察委员会代主任  刘春雁

 

阜新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措施,体现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有机统一。根据《宪法》和《监察法》规定,按照会议安排,我代表市监察委员会,报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工作情况,请审议。

   一、主要工作情况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市监委自成立以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支持和监督下,认真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治,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群众满意率持续提升。

(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人民至上理念

吃透上级精神,把准政治方向。市监委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内涵,在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生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畅通民意渠道,推动信访化解。民有所呼,必有所应。积极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扎实推进“12388”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全面建立“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格局。遵循“发现得了、调查得清、处置得好”原则,统筹抓好信访受理、分流、办理、跟踪、化解、分析各个环节。实施市县两级班子成员包案制度,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联动,不断提高办信质量和效率,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贯通四项监督,形成整体合力。进一步加强“室组地”上下联动,整合人员力量,开展扶贫领域、供销系统、粮食购销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紧盯重点,提级监督,提级审查。赋予派驻机构部分监察权限,打好监察监督、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组合拳,推动有效沟通衔接、问题线索移交、工作成果共享、协调监督整治,不断增强工作协同性,凝聚监督合力,有效保障重点领域监督取得实效。

(二)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开展集中整治

聚焦关键领域推进专项整治。市监委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监督跟着阶段任务走、跟着民生诉求走、跟着发展步伐走,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深化,做到反腐为民、反腐惠民。一是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重加强对扶贫工作成效以及“四不摘”情况监督检查,统筹抓好产业、就业和金融扶贫监督,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立案210件,处分197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二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与政法机关建立协同机制,健全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制度。逐案排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狠抓中央督导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通过领导包案、直查直办等方式加大查处力度。立案167件,处分161人,移送检察机关14人。三是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开展涉农资金、涉农项目和城市民生资金、民生项目大排查大起底,跟踪推动职能部门解决群众身边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17848件。立案232件,处分154人;收回不应发放款883.95万元,补发群众应得款2355.63万元,解决未到位项目资金463.46万元。四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开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专项整治,共梳理解决问题505个。

紧盯基层“微腐败”进行大清扫。今年以来,市监委按照省纪委监委的部署,把基层“微腐败”大清扫作为政治任务,全面梳理2021年以来反映基层干部相关问题的信访举报,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对账销号。实行市级领导包案制度,市委书记、市长、市纪委书记包案11件,全部办结。实行班子成员对口两县五区包片督导制度,建立监督检查室与县区监委协作联动工作机制,坚持立案率、办案率、满意率“三率”并举,案件数量、质量、分量“三量”并重,交上满意成绩单。截止5月末,全省第一轮集中交办阜新的493件基层“微腐败”信访举报,已办结489件,办结率99.2%立案154件,办结案件立案率31.5%;实名检举控告337件,群众满意275件,满意率81.6%。处分238人,推动化解信访问题70个。全省第一轮集中交办的基层“微腐败”信访举报件中我市阜蒙县305件,在全省100个县区中任务最重,对此刘奇凡书记专门作出批示。阜蒙县凝心聚力,拼字当头,把准关键点,看准切入点,找准突破点,卯足干劲,305件信访举报全部办结,办结率达到100%,办结案件立案率34.1%,群众满意率82.4%,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围绕营商环境开展监督行动。从2020年开始把营商环境监督纳入重点工作,深化治理,努力提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率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落到实处。建立营商环境“110”处置制度在全省率先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发现问题239个,移交问题线索33件。特别是今年,把营商环境监督作为1号工程,下发1号文件,向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全面宣战。组织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层层签订《我就是营商环境、我就是开放形象》承诺书17322份。组织村(社区)监督员开展“走千家进万户”行动,了解收集相关情况和问题线索,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2020年至今,共发现问题线索301件,立案91件,处分74人。助力搭建企业疑难问题解决平台,推动清偿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违约拖欠款累计1.66亿元,兑现政府未履行的承诺10条,纠正司法领域不当执行问题10个,推动法院拨付逾期执行款165.5万元。典型案件在全市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以强有力的监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坚持惩教结合,着力营造良好氛围

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精准监督。把“四种形态”运用到监察工作中,强化标本兼治。出台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准确把握监委政治机关属性,统筹把握从轻减轻、从重加重的条件,推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注重严管厚爱结合,强化综合施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既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又要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市监委出台《关于健全容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及时为受到诬告的干部正名。在基层“微腐败”大清扫中,为22名干部澄清正名,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查实匿名举报38件,推动形成“当干部必作为、让干部敢作为、促干部想作为、使干部受监督”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加强日常教育引导,强化以案促改。把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作为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抓手,在加大基层腐败惩处力度的同时,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着力打通以案促改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案件多发易发的问题,强化全面系统研判,深入挖掘案件背后的普遍性、规律性问题,督促案发地区、党委“解剖麻雀”、深挖病根、有效整改堵塞漏洞规范监察建议书运用,重点推动完善资金管理、项目管理、工作纪律等方面制度。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全市下达监察建议书467份,推动完善制度机制137项。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近4万名干部接受教育。通报曝光典型案件195起,形成强有力震慑。

(四)健全体制机制,有力保障整治成效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全覆盖”有效监督。严格把握“行使公权力”这一根本标准,细化“六类”监察对象范围。深化基层“五项改革”,规范县乡监察工作,进一步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监察覆盖从有形向有效深度迈进。配齐镇街“两专三兼”人员430人,聘任村(社区)监督员802人,大力推进“乡案县审”,进一步充实基层人员力量,好“前哨”“探头”,着力解决监督力量弱监督发散等问题。全市镇街监察机构平均立案由2018年3.2件提高到20219件。今年以来,县区监察机立案637件,处分440人,同比分别增长75%、115.7%。

完善协同配合机制,推动“协作区”办案模式。为在更大范围整合监督力量,提高基层监察机执法能力,出台关于建设融合型协作区的意见,组建协作区22个。探索推行协作区交叉监督,提级、交叉办理案件等方式,有效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强化监察队伍建设,开展“传帮带”实战练兵。精心设计业务培训计划,通过理论教学、研讨互学、实案讲解等方式全面提升培训质效。承办两期锦州、葫芦岛、朝阳、阜新“四市县乡两级业务骨干培训班”。在全市范围内抽调年轻干部参与办理专案,通过“老带新、传帮带”,加强骨干人才、年轻干部、精兵强将集训队的深度培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监察铁军。

二、工作中的初步体会和存在的问题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取得明显成效,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关键在于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得益于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得益于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在不断实践中,我们有以下认识和体会。

  (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是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推进的根本保证。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主责在各级党组织,关键在职能部门,落实在基层一线。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开展工作,以扎实有效的监督检查措施、完善的机制制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不断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切实扛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

(二)必须坚持人民立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治什么,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把监察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犯,让改革红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三)必须坚持稳中求进,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稳中求进是党和国家工作总基调,也是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方法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涉及面广、表现多样、成因复杂。开展好整治工作,既要保持打“攻坚战”“持久战”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又要因时因势把准重点行业、重点岗位、重点问题,坚持不懈在严细深上下功夫,不断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上有新突破新成效。

(四)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推动实现综合治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具有系统性、长期性特点。要上下贯通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统筹衔接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加强基层监察监督与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的协作,形成齐抓共管、长治长效的工作格局。不断创新信息化手段,推进大数据应用与监察工作有机结合,激活数据信息监督效能,在一体推进“三不”中充分发挥作用。

实践中,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一是协同配合的基层监督治理体系还未有效构建。监委、组织、信访、公安等职能部门间存在信息壁垒,仍存在各自为战情况。二是让群众真正了解监督、参与监督还需持续加强。有的群众对党的政策法规、行政机构设置等了解不够,加之基层“三务”公开不到位,导致群众参与监督不充分。监督员的作用发挥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发挥一体推进“三不”综合效能仍有薄弱环节。有存在传统思维、单纯办案思想,对“三不”一体推进认识存在偏差。四是基层监察队伍专业化能力依然有待提升。部分基层监察干部对业务知识掌握不到位,教育培训还需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要论述、重大部署,体现了深厚的为民情怀监察机关要心怀“国之大者”,一以贯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基层监督治理,紧贴增进民生福祉的各项部署,紧盯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持续用力整治,切实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着力打造更加协同高效的基层监督治理体系

立足监察机关职能定位,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构建全覆盖的监督机制,保障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继续完善监督体系,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基层监督工作格局激发群众监督活力推动监督下沉,拓宽群众反映意见和建议渠道,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抓实“阳光三务”公开让群众心知肚明”,让基层小微权在阳光下运行。

(二)切实增强在人大监督下实现人民意志的能力

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深入学习宪法和监察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在党委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认识,增强服务大局的观念。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规范性,对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人大代表视察评议等给予及时回应,把自觉接受监督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实效性。根据人大决议、决定、审议意见以及代表意见建议,不断增强和改进监察工作,努力使监察工作更加符合人民的要求。

(三)不断强化数字赋能促进基层监督治理提质增效

把信息化手段与传统监督治理结合起来,加快大数据平台建设,优化模型建立,加强数据保障,拓宽采集渠道,培养专业人员,实现广泛引用,进一步激活大数据手段监督效能。进一步优化大豆生产者补贴、退耕还林补贴发放、违规套取医保资金、耕地地力补贴监督等模型。继续推进大数据监督发现疑似问题的核查,进一步做好民政救助、医保系统等问题线索的处置工作。

(四)接续保持惩治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高压态势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三不”,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继续抓好监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拓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涉黑涉恶保护伞、村集体“三资”使用等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纠治、提高质效,真正让群众感受到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五)加快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基层监察干部队伍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三严三实的优良品格,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坚持全员培训、实战练兵,推动基层监督人员强化法治思维、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提高专业能力。完善监督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决查处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市监委将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支持和监督下,忠诚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担当作为、奋发进取,更大力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实现阜新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阜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
阜新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
友情链接
阜新新网 沈阳人大 大连人大 人民代表网 北京人大 上海人大 深圳人大 重庆人大
 

主办单位:阜新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辽ICP备08101333号-1
技术支持: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