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立法工作   监督工作 重大事项决定 选举任免 代表工作
通知公告:
让“民生实事”融入更多“民主元素”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工作监督 发布时间:2020/06/01 10:25:00
来源:  单位:  发布人:

让“民生实事”融入更多“民主元素”

——阜新市在全省首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办民生实事,需先听民声。

426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阜新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这是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人大代表作用,推进我市民生实事项目决策和实施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法治化的重要举措。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据记者了解,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这项工作。

117,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吕志成对我市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工作提出了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在拟定2020年工作要点时,将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票决作为人大监督和代表工作创新内容,列入常委会会议议题和监督工作计划。

219,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主任会议,讨论了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票决工作,拟定了《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试行)》(讨论稿),提请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

227,市委常委会听取专题工作汇报,审议通过并印发《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试行)》,对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市人大常委会据此制定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决定,并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决定从阜新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始,由市人大代表投票确定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现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作主由民作主的转变。

由“政府决定”到“代表决定”

民生实事项目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惯例每年都是直接写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各级人大代表和群众参与度不是很高。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不仅要把蛋糕做大,而且要把蛋糕分好。票决制就是解决分好蛋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途径。从票决制本质属性看,为民办实事理念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源头,票决制是推进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的升级版。从全面深化改革的角度看,票决制是新时代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有益探索,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载体,是人大做实决议决定、做深监督工作、做活代表工作的有力抓手。

《决定》要求,政府在制定民生项目前,就要先征集群众、人大代表的意见,按照一定差额比例,提出民生实事的候选项目,最终项目,由人大代表投票决定,实现了由政府决定到代表决定

《决定》提出,在项目征集环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需求情况,在通过自身条块渠道征集项目的同时,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途径,广泛深入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切实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论证与初定工作,提出候选项目。

《决定》强调,在项目审议票决阶段,市政府将候选项目提请每年年初举行的市人代会,由全体代表表决通过后,组织实施,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真正让票决制成为践行初心和使命、落实人大决议决定、展现民意民智的硬核措施,确保办一件成一件,让人民群众满意。

变“要我履职”为“我要履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做出明确部署。

中央有号召,人大必行动。我市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全省是第一家。通过票决将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人大代表由要我履职我要履职的转变。

民生实事项目能否办好办实?人大的全程监督是关键。《决定》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要实施全过程监督,把依法监督、有效监督落实到民生实事票决制的每个环节,将民生实事办理作为重点,对各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查进度、查质量、查效果,督促各项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同时,让广大群众参与进来,群众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来,代表把意见及时汇总,推进项目顺利实施。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提前谋划好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初定、实施准备等工作,让票决制成为践行初心和使命、落实人大决议决定、展现民意民智的硬核措施,确保办一件成一件,让人民群众满意。

明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将在全市各县区铺开,实现全覆盖。市人大常委会正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抓好落实,做好试点、示范,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市人大调研我市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情况
友情链接
阜新新网 沈阳人大 大连人大 人民代表网 北京人大 上海人大 深圳人大 重庆人大
 

主办单位:阜新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辽ICP备08101333号-1
技术支持:阜新市大数据管理中心